欢迎来到公海欢迎来到赌船710-首页|欢迎您点击
上海海事大学滴水湖经济与管理论坛系列讲座第259期: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2024年02月28日

一、报告时间

2024228日(星期三)9:00

二、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301-941-889

三、报告人

杨国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四、报告主题

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五、报告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类科技创新资源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经费投入规模持续扩大,研究人员队伍日益壮大,创新平台数量稳定增加,科技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共享逐步推进。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党的二十大强调“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在这一背景下,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科技资源配置机制、丰富配置方式、优化配置结构以及提高配置效率,对于完善我国国家创新体系、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报告围绕政府科技资源配置取得新成就、面临的新问题和肩负的新使命展开论述,并提出持续优化我国政府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的十项主要任务。

六、报告人简介

杨国梁,博士,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支部书记兼学术所长,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支撑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智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成都市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客座教授,《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副主编。

研究方向为科技规划与管理、智库理论与方法、决策理论与方法。主持过50多项来自英国皇家工程院、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国务院研究室、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管网、国家电网等机构的委托与竞争性项目课题,取得了一批决策咨询成果和理论方法研究成果,得到宏观决策部门和学术同行的广泛认可,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实质性批示(曾获中央最高领导批示,排名第三)。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